<<蘋果日報>>廚房DIY

<<蘋果日報>>廚房DIY


下飯好菜 香噴惹味

Posted: 03 Aug 2016 09:00 PM PDT

魚頭軟Q入味,醬汁醇厚微辣,很下飯。

料理中加入辛香料,除了去腥壓臊、增味提香,還可以刺激食欲,台中阿秋大肥鵝太平店主廚吳嘉福把蔥、蒜、辣椒、九層塔、洋蔥、薑與胡椒等入菜,做出3道風味不同的噴香好菜。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大鈞


帶你呷好料、趴趴走

【乾隆砂鍋魚】

材料:
鮭魚頭半顆、雞蛋豆腐1盒、蒜仁30克,蔥段、辣椒片、太白粉水、蒜苗各適量
醬料:
酒、醬油、糖各15克,鎮江醋10ml、水30ml。


1油炸

魚頭、豆腐切塊,分別入100℃油鍋炸約3分鐘。



2煮醬

蔥、辣椒及蒜仁爆香後,加醬料煮滾。



3燜煮

加做法1煮滾,轉小火燜5分,太白粉水勾芡,灑蒜苗。



麵衣十分酥脆有咬勁,青醬鹹香,蒜與塔香味沁鼻。

【青醬雞腿排】

材料:
去骨雞腿1支、米酒15ml,鹽、胡椒粉、麵粉、蛋黃、麵包粉各少許
醬料:
蒜粒5顆,九層塔末、松子碎、橄欖油、起司粉、鹽各少許



1醃入味

雞腿內側肉厚部位劃刀,以鹽、米酒、胡椒粉醃5分鐘。



2炸熟

依序裹麵粉、蛋黃、麵包粉,以140℃油炸約5分至熟,瀝油切塊。



3調醬

將醬料打勻,淋在做法2上。



蔥、薑味完全沁入魚肉裡,吃來氣味十足。

【蔥燒鱸魚】

材料:
鱸魚片2片(約200克)、水30ml,蔥段、薑絲各適量
醬料:
醬油、米酒各30ml,糖、香油各10ml
準備:
薑絲、蔥段爆香後,加水大火煮約1分鐘,盛起備用。



1微炸

魚片煎1分鐘,翻面再煎1.5分鐘,再入100℃油鍋炸約30秒鐘。



2煮收汁

蔥薑湯加醬料炒勻,加入魚片小火煮至收汁。



吳嘉福

【本日料理手】熱水燙魚頭 較易去鱗

台中阿秋大肥鵝太平店主廚吳嘉福說:「帶軟骨的魚頭,膠質多,像鮭魚頭、鱈魚頭、草魚頭都適合做砂鍋。蔥燒則要選肉質綿密、煎起來肉不易變硬的鱸魚或鯛魚、白帶魚。」鮭魚頭魚鱗多,可用熱水沖燙一下,會更好去鱗。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花吃飯堂】二表姊、黑貓、牛奶燉飯

Posted: 03 Aug 2016 09:00 PM PDT

牛奶香、起司濃,十分可口。孫守萱/攝

二表姊站在綠成一片模糊的草地裡,身上雪白的洋裝是天空雲朵的顏色,風在她的身邊流動,裙襬下白色流蘇和綠草糾纏在一起,她手上抱著年幼的小黑貓,微微隆起的小腹裡孕育著一個新生命。照片裡她笑,笑得像她身後爬了滿牆的、盛開的野薔薇。


印象中,二表姊是一個哭或笑都很淡的女人。我從沒看過她笑得像照片中那般強烈。

二表姊走過來,伸手把我看得出神的照片闔上。
「死了,他們都死了。」她說。

「誰死了?」我一愣,又後悔問出口。

「照片裡的女人、我的黑貓,和我未出世的孩子。」二表姊說。她說話的時候輕飄飄的,她的眼神也輕飄飄的,她整個人像是少了靈魂的重量,隨時都會飛走一樣。

「對不起,讓妳又想起這些。」我說。

「沒關係,都過去了…」她說。也許她的靈魂早就跟著照片裡的人一起死去。

她端上牛奶起司燉飯,熱呼呼的牛奶燉飯還帶著起司的香氣。香氣引得我得肚子咕嚕咕嚕的叫。

「來吃飯吧。」二表姊說。

有了她的許可,我拿起湯勺挖了一口往嘴裡送,或著熱氣,起司和牛奶醇濃的香氣更甚,還很黏嘴。「好好吃。」我驚呼著。

「小心燙口。」二表姊用她幽幽的聲音說。「從前,我也這麼對著我的小黑貓說,那隻貓兒總愛偷吃,每次我做了牛奶燉飯,牠搶著嘗,那貓咪細嫩的舌頭哪挨得住燙。」

「那天晚上,小黑貓一直叫,我哄著牠睡,牠都不肯,結果那個男人果然生氣了,他把我的貓抓起來,狠狠的摔在牆上,我的小黑貓癱在地上哀鳴,牠的身體一直顫抖,我哭了,我想牠一定很痛,我的黑貓一定很痛。可是他還不肯停手,他用腳踢中牠的肚子,喪心病狂的踢牠,我叫小黑貓快走─!快走─!可是牠蜷著的身子像殘敗的花,除了流血一動也不動,我跪在地上抱住那個男人的腳,然後他狠狠踢了我的肚子。」

「死了。他們都死了,在那個晚上,我的黑貓,我未出世的孩子。」二表姊說完,輕飄飄的將牛奶燉飯吃完。

蘋果花:嚴厲譴責暴力。

牛奶鮭魚燉飯
材料:鮭魚御飯糰1個、起司片1片、牛奶適量。

做法:
御飯糰剝開放碗中,蓋上起司片、倒入牛奶,微波加熱約1分半,拌勻。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動畫】超商喝不到的厲害咖啡 原來在家就可以做

Posted: 03 Aug 2016 09:00 PM PDT

咖啡已經是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上班前、午休時到超商買杯咖啡,更是例行行程之一。但是有一種咖啡超商沒有在賣,口感卻十分迷人,那就是冰滴咖啡。


所謂的冰滴咖啡和一般義式或手沖最大的不同,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冰水(或是冰塊加冰水),長時間以滴漏的方式滴到咖啡粉上進行萃取的動作。論香氣冰滴當然沒有熱咖啡來得香,但是風味層次卻十分豐富。

而要享受冰滴咖啡,首先當然就是要有製作的工具。像是曾經獲得德國IF金質獎,由台灣設計師王旋創作的[bi.du.haev]獨立無價冰滴系統,今年就推出了全新的型號「S10」。和原本容量分別為1公升和2公升的「M10」、「L13」相同的是,除了固定玻璃活栓的金屬彈簧和金屬夾之外,整個冰滴系統都是玻璃做的,最大的不同點,則是S10除了容量變成600ml,玻璃濾芯則有2片,且改為活動式。而且因為S10尺寸縮小許多,甚至可以直接整支放進冰箱。王旋建議使用S10的時候,粉水比例抓1:12,流速則建議2秒1滴,另外也建議每2個鐘頭檢查一次,讓流速維持在這個頻率。

而由王旋授權村宜企業生產的Driver Ice Drip SP10,除了下杯依舊是玻璃,其他部分則改為PS材質,而原本的玻璃濾芯則改為金屬網以及金屬圓形分水網,取代傳統的丸形濾紙,也一樣可以調節流速。

不用濾紙另外還有一款HARIO的PTN-5BZ,除了造型可愛,像是飛碟,特殊的分水盤設計,可以讓冰水像是透過蓮蓬頭一樣比較均勻地流到咖啡粉上,讓萃取的效果更好。

如果預算有限,則可以考慮村宜的DR-TDC60,雖然便宜,但是五臟俱全,除了下杯有把手之外,粉槽底部則是304不鏽鋼濾網,一樣有流速調節閥,最讚的是上壺座和粉槽可以結合,防止異物或小蟲飛入。

需要注意的是冰滴咖啡滴好可千萬不要急著喝,建議滴好可以放1至3天,讓咖啡稍微熟成,但每種咖啡豆的時間又不太一樣,可能需要實際測試。這麼講究卻簡單製作的冰滴咖啡,超商還真的沒有在賣,抓住夏天的尾巴,不妨添購一套在家細細品味,另外最近搭到父親節檔期,有些通路也有下相當大的折扣,建議買之前可以多多比較各通路的價差。(蘇亘雷╱綜合報導)

哪裡買
bi.du.haev
http://www.biduhaev.com/

Driver(村宜企業)
http://www.cy-driver.com.tw/

HARIO
http://www.hariotg.com/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食廣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