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美食画报-豆果网的美食杂志 » 美食美刻
精品线上美食杂志 
Mobile App Design from scratch.

A step by step guide to learn how to design a great mobile app.
From our sponsors
摄影大拿教你0基础也能拍美食(下)
Apr 3rd 2014, 08:21, by douguo

拍摄篇

现在说到大家关心的重点了,怎么去拍。

首先说器材吧,关于器材其实很简单,做好上面的那些点以后,器材真是其次的,单反,卡片机和手机的区别只是画质的区别,和美不美没直接关系。直白的说就是,你就算有徕卡,做不好上面的那些点,拍出来也是渣。当然,有条件的话,有一个单反拍照的确能让你的照片加分,没有的话,就用好手头的器材就好了,也一样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不要去做摄影圈的器材党。

说一点我自己的,我用的是佳能60D+50mm f1.4,正常光线适合的情况下拍照都是用相机的自动档,除非环境不适合才自己手动调整。

拍摄环境

一个好的拍摄环境是拍出好照片的基本保证。我很少会在晚上拍食物,我的拍摄环境在晚上是光线不够的,勉强拍出来效果也是不会很好。所以,你得寻找自己家中适合拍照的点,比如窗户边,阳台上这些有充足自然光的地方。很多时候,往往有阳光照射的感觉会非常温暖,是闪光灯给不了的。

我的拍摄环境也是很苦逼的,窗户前面摆不了我喜欢的大桌子,只有一个细条桌子。我的拍摄环境

当然晚上也是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的,前提也还是光线要充足,我也知道大多数人是晚上在家里才会拍,晚上的话其实可以尝试在暖色光下来拍照,这样会显得温馨些。日光灯那种白色光下拍出来就会显得苍白,不是很好看的样子。

构图

构图是一个很难说的问题,尽管理论的构图法则不是很多,但是每个人的环境不同,菜品不同就不能一概而论。我可以说的只有,不要让菜充斥整个画面;要让照片中有主有次;要把桌子上影响画面的杂物去除……其实就是正正常常的把食物放在画面里就很好了。满菜图画面中杂物太多美食充满了画面,不知道是什么菜了。

有时候我习惯把菜放画面边一点,一方面太正中会感觉死板了点,另一方面,当时考虑到以后在旁边P个菜名或者LOGO什么的时候留够空间,渐渐就习惯这样了。还有的菜我不会拍全,有一些在画面外,有两种可能,科学的说法是可以留给大家一个想象的空间,不会一览无余;另一种是,看不到的地方有点难看,或者盘子缺了个口,这是摄影中所说的的减法。

细节

细节是提升好感的一点,再美的菜,如果汤汁撒的到处是,也会大打折扣的,所以拍照前请把盘子擦干净吧。还有桌子上擦干净,如果有纸啊,吃剩一半的碗啊,都会影响整体的。

我们看很多拍美食的摄影师,会在旁边搭配一些小勺子,几片叶子,少许的食材,或者半开的调料罐,这些都是让人增加想象空间的物品。可以先试着模仿,再自己去创新,如果不能准确把握自己的审美,就把这项去除,不要东施效颦。我没有合适的道具,所以我也很少会去做搭配的小装饰。

杂物太多

虽然桌子烂,但是没有杂物

然后,这些是我的一些照片————

后期

很多人一定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这里,可是我告诉你们,当你们把上面的都做好的时候,后期已经是浮云了,我的照片后期大多只有调整过亮度和对比度和锐度。偶尔有影响画面的东西出现的时候,我会无耻地把它P掉。

还是之前说过的,把美食做好,让它拥有它该有的样子就是最美的,那些奇怪的色调只会让你的照片变的奇怪。

写到这里我才发现,要拍好一张美食真的需要注意好多东西,以上这些是可以在平时中稍微注意点就能学会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不是这么一篇文字能够写完的。因为一个人的审美,对光线的控制,对色彩的感觉,对食物的搭配,对餐具的选择搭配……等等这些是需要很多的时间来慢慢感悟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去看别人做的好的,拍的好的,然后自己模仿,渐渐把他们变成成自己的,进而融入自己的想法。

可能有人觉得我搞复杂化了,谁做个菜会搞这么一大出戏啊。其实真实情况一点都不复杂,首先我拍照是很快的,基本都是用自动档来拍,而且我尽量只在光线好的时候拍,我的桌子也是提前收拾干净的,盘子就固定那几个简单的盘子,炒好菜装够量了,多的就重新用一个小碗装起来。装好马上拍1-3张,1分钟都不需要就搞定了,吃完饭慢慢的电脑上花个三五分钟调整下就好了,这只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能力而已。

当然,我知道做菜呢,好看不好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也许你会觉得自己做的非常好看,可是大多数人不一定会觉得。所以往高处看,取长补短才会进步嘛。我也一直在学习,希望大家一起进步!

摄影大拿教你0基础也能拍美食(下) 来自: 美食E刊-豆果网的美食杂志,更多精彩访问豆果网

相关文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食廣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